别让一声炮响摧毁一生幸福

2008-04-09 00:00:00 来源:

  受访人宋维贤教授: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,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四十年,近年主要从事眼外伤专业。
  ■采访人:本报记者谭璐
  ■爆竹伤眼,惨不忍睹
  采访人:宋医生,据说您自从1978年到眼外伤科工作后,几乎每年的大年三十都在救治被鞭炮炸伤的急诊患者中度过。您对这样不幸的患者有何感受?
  宋维贤:许多年来,我在临床工作中目睹大量因为不当燃放爆竹而炸伤眼睛的惨剧,有的真是惨不忍睹,而且伤者往往都是年轻人或者少年儿童。有一年春节我接诊的伤者是一个14岁的男孩,一只眼睛炸得只剩下一片儿了,流血不止。他的父亲扑通跪下,求告医生别摘除眼球,说这孩子是三好生,是全家人的希望所在。但是这只眼球损伤太严重,已经保不住了,不摘除还会让另一只眼球患交感性眼炎。
  你再看我做的这份剪报,去年春节有个25岁的男青年放礼花弹时被炸的双眼球破裂、双无光感,同时双手炸伤,而他的妻子下一个月就要临产。
  就我们医院的统计,较近5年春节诊治的被爆竹伤眼患者的情况是这样的:(见下表)
  我预料,今年春节眼外伤患者将增加。眼球是结构复杂而脆弱的器官。鞭炮炸伤对眼球来说是毁灭性的摧残,轻者影响视力,重者眼球摘除。不但视觉功能丧失,还影响外观,造成终生遗憾。
  ■哪些爆竹较危险
  采访人:从你们诊治的伤者来看,什么样的爆竹具有威胁性?
  宋维贤:一种情况是买了劣质鞭炮。劣质鞭炮捻信短,来不及躲闪就爆炸,极易炸伤眼睛。你看,这是我1992年大年三十自一名患者右下眼皮内取出的烟花“壳皮”(宋大夫出示了保存的取出物,是黑乎乎的两块2厘米见方,硬的片状物),他是一名26岁男子,右眼球破裂伤,当即行眼球摘除术。伤他的爆竹是从河北固安农贸市场买来的,属于“自造”的三无产品。
  有的人受伤是因为图刺激,燃放爆炸力过强的鞭炮。较近两三年来,因放礼花弹常有人炸瞎了双眼,甚至失去了生命。去年就有3人被礼花弹炸死。这种礼花弹威力大到能把地面炸出一个坑,把邻居家的玻璃震碎,本来是应该由专业人员用礼花炮燃放的。我的同事何大夫气得在黑板上写:枪毙礼花弹!
  另外,患者中孩子占了很大的比例。由于儿童生活经验少,躲避反射差,极易炸伤眼睛。儿童应在家长看管下燃放,或由家长代为点燃。儿童尤其不要自己燃放“二踢脚”、“钻天猴”之类的鞭炮,这类鞭炮爆炸力强,危险性大。
  ■不搞恶作剧,避免乐极生悲
  采访人:是不是也有一些怪异的燃放方式属于“危险动作”?
  宋维贤:当然。燃放鞭炮,也要讲究社会公德,千万别在公共场所燃放,有的人喜欢恶作剧,专在人群里燃放,或将鞭炮横向点燃,射向他人,这是相当危险的。
  孩子喜欢变着花样放炮,比如把爆竹放在玻璃瓶里,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。这是相当危险的,因为在此情况下,局部缺氧,燃烧慢,等了半天不响,走近一看,突然爆炸。被炸伤的眼球除了破裂之外,还可能有球内异物,治疗起来更加困难。你看这块玻璃(宋大夫出示指甲大小的一片绿色碎玻璃),是墨水瓶的玻璃,是我1998年从一个9岁男孩右眼内取出的,就是因为孩子把爆竹放到墨水瓶里点燃造成的。这只右眼球被摘除。你再看这个,(又出示大约3厘米长、笔杆粗细的一截铁管,一端还有螺纹)这是我的同事高旭大夫2004年春节从一个12岁男孩左眼眶内取出的。这个男孩把爆竹放到一个铁管里燃放,这是炸到眼内的铁管先进部分。孩子的眼球破裂、萎缩,也被摘除。还有孩子把一挂鞭放到井里点燃,结果井盖被炸飞,一名11岁女孩受伤死亡。
  ■万一受伤怎么办
  采访人:假如万一不慎被爆竹炸伤了眼睛,伤者自己该采取哪些紧急救治办法?
  宋维贤:应该赶快就近到医院找眼科医生处理,不必一味追求大医院。如果需要转院治疗,也是在医生对伤口处理后进行。因为长途颠簸,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能脱出,会使伤势进一步加重,并且不及时处置,伤口出血会更多。
  在去医院途中,被炸伤的眼球要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、纸巾盖上就可以了。特别要提醒的是,只是轻轻捂住,在疼痛、惊慌中千万别用力重压已被炸裂的眼球。在压力下,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,像视网膜、虹膜、玻璃体等很容易脱出,一旦脱出,不可还纳,不能新生。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眼内容物已大部分脱失的眼球,也无能力挽救,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